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解難


解難



星期五下班立刻趕回家。外子已帶SS去上音樂治療課,我則照顧JJ。一邊張羅叫JJ洗澡,一邊查看電郵。今年學校改用電郵讓老師跟家長聯絡,兩個孩子上學近一個星期,不知適應得怎樣。SS的影子老師每天都會匯報他的情況,知道他已安頓下來。但我們仍未收到JJ老師的電郵,我向來認為 “no news is good news!”這幾天看見JJ似乎都是高高興興地上學,希望有個好的開始吧……

一看電腦,只見有個電郵用了JJ的名字,心知不妙,趕緊查看。果然,班主任說JJ上學開始幾天都適應得不錯,只是星期五下午上完中文課,回到自己的課室後發脾氣,不斷地嚷著要說中文,又要班主任講中國故事。老師告訴她不會講中國故事時,她故意搗蛋,把老師說的故事主角名字,大聲用普通話說出來,還梨花帶淚的樣子。老師以為她要哭鬧了,想起我們開學之前給他的「錦囊」,連忙提醒JJ要控制自己、要冷靜、深呼吸幫助自己。還好JJ按老師所說深呼吸,總算安靜下來沒有大鬧。

看完電郵之後我不免有些氣惱,上學才幾天呢,這麼快就亂發脾氣了。走到浴室裡正想興師問罪,本來很開心地在玩水的JJ看見我,有點心虛,扁了嘴準備叫嚷的樣子。我忽然想到,如此跟她硬碰,恐怕只會鬧一場,而我什麼也問不到。看來我也需要調整自己的情緒,立刻改變策略,跟她說:

JJ,老師說你今天下午表現得很好......

JJ很詫異,小臉開始鬆弛下來。

「老師說你能夠控制住自己的情緒,很好呀!這是成熟的表現,媽媽很高興。」

小嘴向上彎了,說:「我就深呼吸,沒有哭。」

「這就對了。你能告訴媽媽是什麼事讓你不高興嗎?」

「我上中文課前找不到中文書袋……不過下課後它又突然出現了。」

唉,還是老問題——性急加上解難能力弱!

只好再跟她練習「解難四步曲」,問她:「還記得『蕊展計劃』的老師怎麼教你?下次你找不到書袋的時候,應該怎麼做?」

JJ:「我會深呼吸。」 「對,然後呢?」 「想些高興的事。」

「可以,接著呢?」

JJ:「…… 答不上了。

「你是不是要想些方法找你的書袋呀?比如找人幫忙,告訴中文老師……

「我告訴老師了,她說我的書袋應該在樓上的課室裡。後來回到課室,書袋『噗』一下子又出現了。」

唉,那你發什麼脾氣呢?!

4 則留言:

  1. Mom did a good job!!!!!!!
    [版主回覆09/09/2009 13:13:00](Empty)

    回覆刪除
  2. JJ很叻呀! 雖然有丁點兒小風波但放了一個悠長的暑假還可以在最初幾天適應得好好, 但媽媽就更叻啦, 可以忍著氣引導JJ講出學校發生的事情, 給JJ一個很好的學習榜樣
    我現在也是這樣教囡囡, 如遇到不順意的事就多聯想一些令人愉快的東西及事情, 好能控制著脾氣
     
    [版主回覆09/09/2009 13:13:00]我是個性急的人,脾氣也不好,但是教這兩個孩子讓我不斷從失敗中學習。

    回覆刪除
  3. JJ在開學初的幾天適應得不錯, 雖然發生了一些小風波, 但在老師提醒下, 可以安靜下來, 她在控制情緒方面, 已經有很大的進步, 值得一讚。
    媽媽在處理這件事情的過程中, 可以適當地調整自己的情緒,  引導JJ講出事情的因由, 並細心地教她解決的方法。 在教導孩子方面, 這是我仍然需要努力學習的部分。
    很多謝你與我們分享這些寶貴的經驗。
    [版主回覆09/09/2009 13:11:00]我們這些父母都是一邊教導孩子,一邊從失敗中學習 ;大家多些交流。

    回覆刪除
  4. 妳做很好呀,從正面的方向入手,JJ也相當叻女,在控制情緒方面是進步多了!
    [版主回覆09/09/2009 13:06:00]我自己也要練習控制情緒。JJ的情況還是進兩步退一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