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新界東兒童精神科要輪候五年!

新界東兒童精神科要輪候五年!



明報 (2009-4-20) 兒童輪精神科 一等要3年 專家認不合理 恐害小孩一生

醫院管理局的兒童精神科新症平均輪候時間由9個月至3年不等,其中新界東醫院聯網更是重災區,新症輪候時間最長達3年。中文大學精神科副教授黎以菁指輪候時間過長與人手短缺有關,如新界東只有4個醫生處理1000 個新症。葵涌醫院行政總監熊思方醫生坦言,若要改善輪候時間至合理水平,估計需增加3 至4 倍人手,即要有約100 名兒童精神科醫生才可解決問題。

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雷張慎佳批評,香港是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締約成員,兒童若要等3 年才能獲兒童精神科治療是「不可接受」,而患有多動症兒童若不及時獲治療,最終可能演變成虐兒個案。她促請政府增撥醫療資源給兒童,並成立兒童事務機制保障兒童權益。

負責新界東兒童精神科服務的黎以菁承認,有情緒問題兒童要等3年才可接受兒童精神科治療是不合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女JJ最近去政府的兒童體智能評估中心覆診,心理專家說評估中心做完評估,就不會再有其他的服務,建議我們現在開始輪候兒童精神科。她說因為要輪候三年以上,而自閉兒到青春期可能會有焦慮情緒,需要精神科醫生的處方。奇怪的是:四年前大兒SS在同一個中心做評估,當時他們說精神科對自閉症沒有什麼作用,不建議我們輪候。

既然專家這樣說,於是我們請她寫了兩封轉介信,上星期四外子花了半天時間,去沙田李嘉誠專科診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登記排期。結果排到首次見醫生的期竟是2014年初,差不多五年後!屆時SS已經15歲,不知還能在「兒童青少年精神科」看幾次?!

這樣的輪候時間,簡直就是一個笑話!

我們回家後又發現:診所職員把兩張覆診預約單都打了JJ的名字。所以今天我打電話到診所,告訴他們出錯了,要求更改。他們查了一陣子覆電,以下是對話內容:

專科診所職員:「我們查過了,我輸入了兩次JJ的名字,不過,你兩個孩子的名字太像了,所以才會弄錯。」

哦,原來是我們的錯,不是他的錯,但兩個名字完全不同呀!

我說:「那麼哪一個時間會改為給SS?兩個孩子能不能改為同一天見醫生?」

專科診所職員:「這要看醫生的決定,看看會不會同一個醫生處理,雖然你那兩個是孿生,也不一定由同一個醫生看……

我:「嗄?一個十歲,一個七歲,怎麼會是孿生?」

專科診所職員:「這個……嗯,我沒有詳細看介紹信嘛,兩個名字又那麼像……

唉,還是我們的錯。

我問:「有沒有機會早一點見醫生?SS已經十歲了,等五年他都十五歲了。」

專科診所職員:「我們只有兩個醫生(不是說有四個醫生嗎?),每天要處理很多個案,不是說你要怎樣就怎樣…..(下刪五十字),如果有些個案已經十五六歲,取消見醫生的話,也許我們會挑選一些個案早點見,但這都是醫生的決定啦,你千萬不要打電話來問。

那麼2014SS也已經十五歲,還見不見醫生好?

我又問:「請問會是哪位醫生看我的孩子?能不能告訴我他們的名字?」

專科診所職員:「Um….我現在也不知道,反正不是這個醫生就是那個啦。你自己要記住是2014年,最好用電腦或電子手帳記住,我們不會提醒你的,如果失約兩次,要重新再輪候的。」

好像電腦的壽命也沒有五年呀,還有什麼更可靠的方法可記住這個重要約會呢?而這五年內兩個孩子的問題,我們只能自求多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