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滿足的一天

滿足的一天



51日勞動節假期,菲傭放假。自從三月底另一個外傭約滿回鄉後,家裡只剩下一個傭人。今天是首次只由我和外子照顧兩個孩子,完全沒有「外援」。為了避免大家太累,我們昨天已跟孩子們說好:中午以後才外出活動。

早餐後做了一點家務,我陪JJ畫畫,又是蠟筆又是水彩,JJ可高興了。SS只需讓他玩電腦,他便能自得其樂;外子則在一旁看書,忙他未完的工作。就這樣平靜地過了一個早上。

十一點半,我們出發去沙田吃午餐。這時新城市廣場人流已經頗多,還好能找到位子。兩個孩子都頗合作,肯乖乖地坐好吃完午餐。但SS一吃完,就要離座走動,JJ立刻跟了去。我們的桌子在餐廳邊沿,能夠看到他們,也就算了。

在商場逛一陣子,孩子們吃了冰淇淋,然後趕去何文田。因為JJ快要參加芭蕾舞考試,今天老師安排了地方,進行模擬考試。JJ對新環境的適應能力很慢,所以我們提早帶她去熟悉一下。到達舞蹈學校,SS卻不願意進內。幸虧祖母的家就在附近,於是外子帶SS去祖母家玩,我則陪JJ留在舞蹈室外等候。還好JJ並無異議,等候期間也沒有緊張或不耐煩。

JJ在屋苑的會所學兒童芭蕾舞,斷斷續續有三年多了。其實我們只是希望她能跟同齡小朋友多些接觸,而且舞蹈對於訓練她的手腳協調也有幫助,並沒有想到考試。但今年當老師問到想不想參加考試時,她自己說想,所以就替她報名,好讓她有個努力的目標。

老師讓家長們進去舞蹈室觀看模擬考試。JJ最初學兒童舞時經常發脾氣,每次上課我都需要留在舞蹈室陪她。這兩年她不需要我陪,這天還是我近年來第一次看她跳舞。只見她跟隨老師的指示,用心地跳著,雖然還是有些錯漏,有時又問了不相干的問題;但是沒有顯現焦慮不安,整體的舞蹈動作還算不錯,我實在感到安慰!

模擬考試結束後,帶兩個孩子去圓方練習溜冰。SS因為知道從圓方回家,汽車就不會經過獅子山隧道,很不高興,一路上嘟囔著。到了圓方,他雖然很喜歡溜冰,但仍想著這件事,甚至飲泣起來。不過,我們知道他的脾氣不難處理,也想拆掉他「原路去、原路回」的固執,所以沒有理會,只叫他繼續練習。他發起狠來,竟越滑越快,結果動作反而俐索些,比較像樣了。

原本想簡單一點跟孩子們去屋苑餐廳吃晚飯,可是看見SS仍然哭哭啼啼的,決定回家叫外賣。JJ抗議,但是我說會叫pizza,又建議她協助我煮湯時,她立刻高興起來。五點多回到家裡,SS又忙著玩電腦,忘記了不快。我從雪櫃裡拿了碎牛肉和幾樣蔬菜出來,教JJ洗切,做牛肉丸子,再放進鍋裡煮湯、調味。JJ很熱切地學習,做得頭頭是道。 然後pizza送到,湯也煮好,於是一家人很悠閒地吃了一頓晚飯,JJ更喝了近半鍋「自己」煮的牛肉丸子什菜湯。


這一天我感到非常滿足。在一般父母的眼中,這不過是很普通的一天活動,然而對於我們這些特殊兒的父母來說,這樣的「普通」卻是難能可貴,是我們一直所希冀的:沒有訓練治療、沒有掙扎,只是簡單的、隨意的親子活動。唯盼往後會有更多這樣「普通」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