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街市

街市



我從小就很怕去街市,猶記得小學時,媽媽經常接了我和弟弟放學,然後就去街市買肉菜回家。但我特別害怕走過雞鴨魚攤子,只覺得那些地方又髒又濕漉漉,所以總是跟媽媽說讓我在遠處等,或者寧可買少一點快些離開。然而那時的街市是露天的,只要避開那些雞鴨魚攤子,總算勉強能夠接受。但後來這些街市陸續搬進政府的市政大樓,我就更不喜歡去,因為老覺得大樓的空氣瀰漫著一股難以接受的氣味。

自從香港出現超級市場,我曾跟自己說長大以後一定只去超級市場買肉菜。這個當然不可能,大學時期住在宿舍,為了改善伙食,我和宿舍同學有時需去街市買新鮮食物,但我還是可免則免。結婚初期天天回娘家吃飯,只在周末才跟外子買些餸菜煮一頓飯,發揮一下主婦的角色。後來孩子出生,我們也聘用了外傭,上街市就由她代勞。不過,自此母親發現她的外傭手腳不乾淨、「打斧頭」很嚴重後,我就自己買菜,可是下班後只來得及到超級市場,匆忙買一個星期的食物,然後大包小包拿回家。因此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去過街市了。

不過,最近幾乎每個星期都去街市一趟,這幾次還帶上孩子們。最初是買熱帶魚給JJ做生日禮物,後來有些熱帶魚死了要補回又去了好幾次。然後是JJ忽然想吃魚蝦,SS對wet market很感興趣,為了讓他們有更多的生活體驗,於是我和外子帶了兩個孩子去街市買,有一次還是我單獨帶JJ去。

帶著他們當然不可能逗留太久,傍晚時分街市人多擁擠,拉著他們走過狹窄的通道非常困難,尤其是JJ什麼都覺得有趣,老是好奇地想這裡摸摸,那裡看看;SS雖有潔癖,卻可以忍受街市的濕和髒,還特別想看雞鴨攤子,而我卻怕禽流感。要看管著他們倆,我們就不可能挑選東西,因而每次都只能鎖定目標,匆匆買完就離開。

孩子們都樂此不疲,我們雖然有些辛苦,可這兩次我發覺自己也沒有以前那麼抗拒街市了。



10 則留言:

  1. 文軒都好鍾意係 超級市場魚檔看魚魚游水
    [版主回覆04/27/2009 13:47:00]他有沒有吃過蒸魚(全條那種)?
    我記得小女JJ兩三歲時也很喜歡在酒樓/超級市場看魚游泳,有一次我買一條魚回家叫傭人蒸了,她吃飯時一看桌上的蒸魚,哭得收不了聲。
    我才記起她從來沒見過一整條的蒸魚。

    回覆刪除
  2. 我家嫲嫲就好enjoy行街市,跟我們不同,我們是鎖定要買的東西匆匆就走,她不管買與不買,都要看一看,比一比,我兒子從小就跟住她在街市裏面轉。到現在很多街坊都認得我兒子,卻沒有人認得我 。
    [版主回覆04/27/2009 13:39:00]嫲嫲一定可以買到便宜的東西了。我們這些生面口的去街市,還要買海鮮,大抵都讓人當作"水魚"。

    回覆刪除
  3. I think it is a good place to learn from seeing the real objects. AFter that , can but an pineapple bun , or ice cream for snack???
    [版主回覆04/27/2009 13:37:00]yes, it's good place.
    I hope one day the wet markets in HK will be as clean as those in western countries or Japan.

    回覆刪除
  4. 平日我會自己到街市買餸,  雖然通道狹窄、地方又濕漉漉, 而又很擠擁, 但始終覺得食物較為新鮮。
    當遇上學校假期, 若只是Kelvin放假, 我是會帶同他一起去, 因他不需要特別看管。 其實他很有興趣到街市看看, 觀察售賣不同東西的攤擋, 因為平日實在很少機會。
    但若只是Sunny放假, 我多數都只會帶他往超級市場買餸。 其實他都有興趣, 而且感覺很新奇;不過, 就是他什麼也不怕, 見到什麼有趣的, 便會周圍摸。 最令我擔心的, 是他很常常會有意無意地把手放入口, 又或者摸臉、摸鼻, 完全不理會是否污糟。 其實曾向他多次解釋, 但有時還是控制不了。
    其實我也很想讓Sunny有更多不同的生活體驗, 但要好好看管他之餘, 同時亦要挑選東西,  這也是要考慮因素之一。 或許我是太緊張吧, 其實不應擔心太多; 看來這也是時候,  開始也讓Sunny嘗試到街市看看, 相信他會很喜歡。 
    [版主回覆04/27/2009 13:34:00]我也是怕他們亂摸,找人少的時間去會好一點。

    回覆刪除
  5. 我卻愛逛,因為從小的時候,只要去逛,媽媽總會拿試吃品給我吃,所以我現在也愛帶華去逛,華愛看魚,也愛看會轉的塑膠繩。華去了幾次以後只要一到那個地方,她都興奮不已。我覺得這對自閉兒有幫助,所以你就把壞的地方儘量忘了,小心的帶他們就好了。加油了!!
    [版主回覆04/27/2009 13:32:00]是呀,所以我也盡量說服自己,不那麼抗拒了。

    回覆刪除
  6. 我以往也跟妳一樣,很怕到街市,怕那氣味和環境。但早幾年本區開了綜合大樓,有圖書館、熟食市場,而且街市環境也改善了不少,兒子也不抗拒,所以也去多了啊!
    [版主回覆04/27/2009 13:30:00]新式的綜合大樓通風系統應該好些,但有些地方還是改不了 濕漉漉。

    回覆刪除
  7. 因我是與奶奶同住的,所以我無需買餸及煮飯;我本身對街市很抗拒,尤其是鮮肉檔、鮮魚、海鮮檔等,總覺得d腥味很臭~
    [版主回覆04/27/2009 13:28:00]我就是很怕那些味道,尤其是雞鴨檔。

    回覆刪除
  8.              有個Blog友''肥師奶''二歲半大的細仔''天賜'',剛剛備評估有自閉症,這個時期,希望大家發揮家長互助精神,令她知道路雖難行,但並不孤單,到她網誌留言互相鼓勵及安慰她,和看看有甚麼需要幫忙。
    http://hk.myblog.yahoo.com/winter090769/article?mid=3967
    [版主回覆04/28/2009 13:38:00]謝謝你告訴我! 已去過了。

    回覆刪除
  9. 去逛街我還要注意華的手。有一次我們走過一個小攤子,走一走我發現華的手怎麼多了一條項鍊,原來她喜歡條狀的東西,經過攤子時就順手拿了老板的項鍊,而老板也沒注意,我趕快拿回給老板。
    所以現在我若帶華出去,都要特別注意華的雙手呢!!
    [版主回覆04/30/2009 00:10:00]JJ小時候也會順手牽羊,幸虧那時我們都是去超級市場。

    回覆刪除
  10. 我自己很喜歡行街市, 唯一最怕是濕淋淋的地下, 我弟妹多, 可以和媽媽獨處就是上市場的時候.
    不過囡囡最怕到街市只愛超級市場, 她小時候每次經過都不肯踩在濕濕地上, 像樹熊一樣掛我身上還要大哭大叫, 後來時常要到油麻地兒童精神科覆診, 我們都威迫利誘氹她,  慢慢地就克服到街市的恐懼
    [版主回覆04/30/2009 00:13:00]SS有潔癖,我們還以為他會不肯走過濕地,但他竟然可以忍受,真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