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復活節假期離島行――南丫島

復活節假期離島行――南丫島



上星期五去過大嶼山梅窩,孩子們意猶未盡,我們也覺得郊遊對身心都好。想起我和外子從來沒去過南丫島,不如帶兩個孩子去玩玩。星期六孩子們要學畫、學溜冰,星期日也要學游泳。但是天氣報告說星期天的天氣比較好,於是跟游泳老師調了上課時間。上網查了南丫島的資料,知道島上沒有車,有個海灘,路也容易走,而且船程只需半個小時,就告訴孩子們星期天去南丫島玩,SSJJ都樂得很。

星期天上午我們到達碼頭時,只見到一條很長的等候人龍,本想改為去愉景灣,但兩個孩子都不依。自閉兒一旦設定了「程序」,要改變就困難了。我看見隊伍的移動還算快,就跟他們說需要等候一段時間,他們若同意乖乖地排隊,我們才去南丫島。孩子們同意了,我又買了些零食給他們吃消磨時間,還好等了半個小時就坐上船。

去到南丫島的榕樹灣碼頭,只見人山人海,幾乎比星期天的商場還擁擠。我們只好在碼頭附近找了一家乾淨、有洗手間(這對JJ很重要)的餐廳先吃午餐。吹著海風、聽著海浪,我們本來可以很悠閒地吃一頓飯,怎知兩個孩子吵嘴,SS大叫了一聲,立刻被旁邊一桌帶著嬰兒的家長怒目而視,我連忙止住孩子們。不過,那兩位家長仍不時瞪過來,讓我感到很不是味兒。當然我也明白兩個孩子日漸長大,不知就裡的旁人,對他們的行為要求也會提高。

吃完飯走出餐廳,遊人似乎更多。南丫島的路很窄,這時摩肩接踵、人潮不斷,都向著同一個方向走,簡直像遊行。假期多了商機,於是路旁擺滿了小攤子,許多村屋地下那層都成了臨時小商店。雖然人多,但是孩子們只需玩玩沙也很愉快,於是我們買了沙灘席和玩沙的工具給SSJJ,跟著人潮走去沙灘。

這天天氣涼快,只需二十分鐘左右就到達「洪聖爺海灘」。意外的是沙灘上並不太多人,沙幼、樹影婆娑,感覺非常舒適。我們在樹下放好沙灘席,SSJJ已急不及待脫了鞋玩起沙來。因天氣仍然清涼,我們又沒帶游泳衣,所以一再叮囑他們不能下水玩。然而看見許多孩子在近海處玩,SSJJ沒多久也跑去水邊,一陣海浪湧來,還是弄濕了褲子。不過海水太冷了,他們不敢再往前走。沙灘上、岩石旁散落無數大大小小的貝殼,JJ就拾起貝殼來。

我們在沙灘上玩了一個小時,下午三點多就離開。因為事先說好時間,所以兩個孩子盡管依依不捨,但還算合作。這時遊人仍然絡繹不絕地來,離去的遊人又要朝相反的方向走,都走在同一條路上,使窄路顯得更擠。不少遊人還帶上大狗散步,這讓SS有些不安,只得趕緊走去碼頭。

回程時風浪頗大,快到港外線碼頭時,船被拋了幾下就像玩海盜船一樣,孩子們樂得呱呱叫,我卻幾乎暈船,下船時也步伐不穩。總得來說孩子們都很享受這兩次離島行,只是我想:如果平日來南丫島玩,遊人少些,應該會更愜意吧。




9 則留言:

  1. 我小時候正正住在榕樹灣,渡過了最青蔥的歲月!
    其實這兩天的離島遊,兩個孩子的表現已經很好,雖然人過程有些少不如想像般,但他們都能享受當中的樂趣。找天平日去,應該會更理想,人少一點,孩子們會玩得更盡情呢!
    [版主回覆04/14/2009 23:21:00]真羨慕你呀!
    是呀,兩個孩子的表現算是不錯了。這兩天的體驗對他們是很新鮮的。
    我也跟外子說:不如改天跟他去那裏拍拖,吃頓午飯也好,偷得浮生半日閒.....

    回覆刪除
  2. Hahhh, they can go to the country side more often!!!!!I bet they are looking forwards!!!
    [版主回覆04/17/2009 13:52:00]Yes, they are asking us when we can go again.

    回覆刪除
  3. 這個假期我們也去了淺水灣沙灘,孩子只是玩玩沙,追追浪,已經很滿足、很開心! 我認同uncledan講的:回到過去! 越原始的玩意,孩子們越喜歡玩。
    [版主回覆04/17/2009 13:51:00]對,這些戶外活動確實有益身心!

    回覆刪除
  4. 看到SS&JJ的照片真的很窩心呢  兄妹亙相扶持, SS一定很愛妹妹了
     
    [版主回覆04/17/2009 13:36:00]拍照而已,因站在岩石上,我怕他們滑倒,叫SS扶著妹妹,SS開始時不太願意,JJ不管就摟著哥哥,SS才勉為其難。
    SS比較疼愛小時候的妹妹,現在是越來越多爭吵了。

    回覆刪除
  5. 這次離島遊, 讓孩子到海灘拾貝殼、在海邊跑下, 吹吹海風;雖然是簡簡單單的玩意, 但相信SS和JJ都非常享受這次旅程。  
    [版主回覆04/17/2009 13:32:00]他們很喜歡戶外活動,這次總算能安排一些新的讓他們體驗一下。只是擔心自己的體能差了,怕將來未能陪他們。

    回覆刪除
  6. sjmama
    我也曾經在榕樹灣住了4個年頭哩. 當年比現在更清幽. 周六日我簡直不想出市區呀. 看著兩兄妹的背影, 感覺好warm 呢.
    [版主回覆04/17/2009 13:29:00]現在你要是仍住在榕樹灣,恐怕周六日都不想留在那兒了。
    拍照而已,兩兄妹其實經常爭吵。

    回覆刪除
  7. him媽和Rita曾經住在榕樹灣, 我自己結婚前住在鴨脷洲, 也在有山有水的地方渡過最青蔥的歲月, 夏天捉蜻蜓, 撈蝌蚪, 在海邊搖舢舨, 真的好懷念!
    [版主回覆04/17/2009 13:28:00]嘩! 真羨煞人了!

    回覆刪除

  8. 見到他們的背影,我突然間很期待你能公開他們真正的樣貌啊!
    [版主回覆04/19/2009 01:29:00]沒有公開他們的樣子,主要是外子擔心網絡世界不大安全,以往也聽說過相片被人盜用。

    回覆刪除
  9. 也聽說過相片被人盜用-->那不得了, 我要立即封鎖我孩子的blog 嗎...
    [版主回覆04/20/2009 13:23:00]好像可以把相片只供認識的人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