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沮喪的星期天


沮喪的星期天


星期日如常帶兩個孩子去教會的崇拜和主日學,沒想到兩個孩子鬧得不可收拾!

從前我們根本無法帶孩子去教會,因為他們怕人多,怕陌生環境,我們也擔心孩子們的情況影響了崇拜,更不知該如何解釋他們的情況,結果連帶我們也很久沒有回去教會。

年半前得到我的教會支持和諒解,我們開始帶著孩子們參加主日崇拜和主日學。JJ從開始只逗留五分鐘,然後十分鐘,二十分鐘……,慢慢地可以在大堂參加整個25分鐘唱詩歌敬拜的環節,然後去小堂上兒童主日學,雖然她仍需要傭人陪伴。SS卻一直非常游離,始終不肯進大堂,但最近總算肯站在門口處,等到唱詩結束,然後由爸爸帶著他和妹妹,以及傭人Auntie去主日學。雖然由於語言和理解的問題,他不肯參與,可是我們只要求他進去小堂坐下,那麼至少JJ可以上主日學,而我也能夠參加崇拜餘下的部分。兩個孩子以前雖然也曾發脾氣不想去,但都能在到達教會後安靜下來。

可是從這個星期開始,教會把小朋友都聚集在小堂,另外為他們安排兒童崇拜。這個改動我們事前已跟孩子們提過,想到他們也熟悉地方,還以為沒什麼問題。怎知昨天早上JJ情緒欠佳,想發脾氣。這天兒童崇拜和主日學由一位年輕的姊妹帶領,又是第一次,場面有點混亂。我已把他們安排坐在後排,免致影響大家。但JJ到了小堂後一直使性子,不肯好好地坐,要傭人Auntie抱著,後來還哭泣起來。開始時我跟SS說了如果他能安坐在小堂內,下午就帶他去荃灣逛,所以他肯進內。但是看見JJ哭哭啼啼的,他也發脾氣;我好言安撫,也不得要領。外子從停車場回來,JJ看見他更是撒嬌,反而越哭越大聲,SS更被刺激得不斷打自己的頭,也哭喊了起來。我們極力讓他們安靜下來,兩個孩子卻哭得更厲害,妨礙了主日學進行,只得把他們拉走。但他們知道鬧大了,無論如何不肯離開,數番跑回去小堂在那裡哭,我氣得直發抖,外子更氣得打了SS

終於把兩個孩子拉扯離開,但我知道這一走,留下了很壞的經驗,今後恐怕再難帶他們回去!年多以來的努力,前功盡廢!

為了表示對兩個孩子的懲罰,我們取消了之後的所有活動立刻回家,孩子們一整天都不能玩電腦,要各自回房間time-out,我與傭人張羅做簡便的午餐。到午餐做好時,他們也哭夠了,看見我與外子仍黑著臉,這一頓飯吃得非常規矩。兩個小鬼頭還用他們有限的語言,說盡好話。SS看見爸爸不理睬他,就跟我說:

“Mummy, I'm behaving well.” 說時還要展示他迷人的笑容。JJ先對爸爸說:

“Daddy, I think you're fat.” (因為我們以前常勸她多吃東西,胖一點才漂亮。)外子沒好氣,不理她。她又說:

“Daddy, I think you have a lot of hairs.” (其實外子早已沒頂),這下真把爸爸弄得啼笑皆非,我就忍笑忍得眼淚直流。

整個下午兩個孩子只能做功課和練琴,不能玩。可是做完練完後,JJ還可畫畫自娛,SS不能玩電腦覺得很無聊,不斷鬧脾氣。我們再罰他time-out,他乾脆回房間自己調計時器,時間一夠又出來搗蛋。但我們也堅持,一家人一起悶到睡覺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