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國慶假期

國慶假期


十月一日是國慶假期,早上兩個孩子都要上ABA,因為老師們打算聖誕節放長假,因此來補課。SS前幾天就開始要求乘火車去大埔站,還說明要坐頭等車廂,然後去火車博物館。兩個孩子自從上了小學後,已很久沒乘坐火車了,印象中我們好像從未帶他們坐過頭等,而上次去火車博物館已是兩年半以前的事。所以就答應他。

吃過午飯後,我們就出發前往大埔。兩個孩子都非常雀躍可以乘坐頭等,SS更只願站著看車門開關,不肯坐下。到達大埔後,我們就乘的士去火車博物館。本來早上還有點秋意,午後的天氣又變得悶熱。SS最喜愛的就是升降電梯和火車,他一到博物館就興奮莫名,非常活躍地跑來跑去、闖上闖下。JJ要爸爸陪,菲傭個子瘦小,只好由我跟著SS。兩年多前我還能跟上,如今他跑得快,我老了也更胖了,追趕得很辛苦。幸虧這時候博物館內的遊客不多,我還能在視線範圍內找到他。JJ最近什麼事都要跟著哥哥做,我們兩老只得在後面跟著跑。

天氣熱,不一會兒SSJJ都已滿頭大汗但還不見疲態,我卻累得幾乎虛脫。這時一輛旅遊巴士送來了一整車的本地遊客,博物館頓時變得擁擠起來。我擔心SS過度活躍會碰撞到其他小孩,便建議離開博物館去吃下午茶。還好兩個孩子沒有反對。

乘車回到大埔火車站,我們上去新達廣場想找個地方吃東西歇一歇。SS在升降機前裹足,無論我們怎樣解釋不需要坐,他都堅持要乘;勉強把他拉走,過一陣子他又走回去,如此磨了半小時,他才終於肯去旁邊的麥當勞吃東西。不知為何,最近我氣極累壞時都會極度渴睡,在麥當勞安頓下來後,我竟不自覺地假盹了十分鐘。

休息後我們去乘火車回家。正當我們在頭等核准器前以八達通卡登記時,突然走過一位二十多歲的青年,停在我們面前(但不是看著我們)說:「沒有頭等車票不能坐頭等,我沒有頭等車票,所以不能坐頭等。」他說完就走去普通等車廂。我跟外子相視微笑,估計他是自閉症人士。但看見他身旁沒有人跟著,相信他可以獨自乘車了。

我們走進頭等車廂,火車快到沙田時,我的身邊走過一名十多歲的少年和家人。那少年看見幾位乘客拿著相同的雜誌,就邊走邊指著那些乘客說:「一樣的,一樣的。」家人連忙答是並且扯開話題,我一看那少年的神情,猜想他也是自閉症可能還有智障。這一列火車連我的兩個孩子在內一共四個自閉症,比例可真不小。



4 則留言:

  1. 看來SS, JJ有一個很愉快的國慶假期呢! 不過爸爸媽媽就可能比上班更辛苦了(尤其體力上).
    年輕時我也不覺得睡眠有多重要, 1天睡3-4小時也是家常便飯, 自做了媽媽, 愈來愈反覺睡眠是最大的享受. 明知坐車時打瞌睡很危險但也敵不過睡魔, 不忍老也不得啦!
    [版主回覆10/03/2008 12:54:00]真是比上班更辛苦呢!

    回覆刪除
  2. 是的, 現在每當我在街上看見別人有異常的行為或舉動時 (不論成人或孩童), 也不其然地多了一份包容和幾分同理心理! 如果在我們的城市中, 能夠有多些人認識並接納自閉症, 我相信我們下一代的生活會好過點!
    [版主回覆10/03/2008 12:56:00]是呀, 最要緊的是大家要知道自閉症人士許多舉動並無惡意!

    回覆刪除
  3. SS, JJ看來都玩得好開心,爸爸、媽媽帶孩子們各處走走,見識不同的事物,他們就會好開心。這個月還有一天公衆假期,計劃了沒有啊?
    [版主回覆10/03/2008 14:01:00]本來要去掃墓, 但現在要看天氣而定了.

    回覆刪除
  4. SS跟JJ過了一個開心又充實的假期,只是辛苦了媽媽!
    妳說那位想乘頭等的青年人我也遇過,心裏的想法跟妳一樣,應該跟我兒是同一類人。謙謙現在也是獨個兒乘火車放學回家,也許有天會跟妳碰上也說不定呢!
    [版主回覆10/04/2008 00:03:00]如果見到謙謙, 我一定認得他的笑臉!
    希望有一天我們也能教SS獨自乘火車, 他最近老是想獨自行動, 但我們還不放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