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孩子訓練我的EQ


孩子訓練我的EQ



前兩天我工作的部門有些麻煩,因事出緊急,開會後上司請我立即發電郵給一些同事,請他們盡快提供資料。我在電郵內簡單地把前因後果解釋,電郵發出後不到10分鐘,上司把我叫去,說同事向他投訴我的電郵非常 “rude”, 有威脅之意。上司雖然不盡同意,但想息事寧人,故此請我立即再發電郵道歉,幾乎連字眼也替我想好。

我對同事的反應很愕然,因為自問寫電郵用字向來小心。其實在之前的會議中,我還替她們那組說了不少好話,但有些資料必須由她們提供,故此在電郵內說明了這資料的重要性。但我也答應上司立刻發電郵道歉。回去反覆看了原來的電郵,卻不懂得有何得罪人的地方。我把電郵與此事告訴外子,他也看不出電郵有何問題,但覺得我的上司太怕事;還問我為何不生氣。

我說,此事如果發生前幾年前,按我的脾氣大概至少會與上司理論,然後再寫一個諷刺的電郵回應。但這回我真的沒生氣,只是一笑置之。當時只是考慮到那位同事年底退休,大概現時心情複雜,所以覺得要我道歉也無所謂,不過是一個電郵而已。

我跟外子說這些年來,我的EQ早被兩個孩子提升了。這大概也是天父的安排:我是急性子,沒想到女兒比我更急;我情緒化,女兒卻比我更情緒化;我不善社交,兩個孩子是自閉症,在社交上更是有障礙――孩子們無疑是我們的一面鏡子。

為了教導他們,我閱讀了不少的書籍資料,並且不斷自我反省,提醒自己遇事該怎樣反應,如何調節自己的情緒,還要多站在人家的角度看。為了幫助孩子的社交,我也得學會主動跟其他家長打交道,希望能邀請他們的孩子跟我家的一起玩。我經常提醒孩子,生氣時先深呼吸十次,這個練習結果對我也有用,如今自覺脾氣也少了。對著孩子時就更加要注意自己的態度,因為他們不大理解我們的情緒,往往反應過激。


經過這幾年的「特訓,我的EQ怎能不高?!

13 則留言:

  1. 對,你說得對,孩子們每天也挑戰我們的忍耐力,所以我們已經成為EQ高手。
    [版主回覆02/01/2008 10:42:00]對呀, 我們都成了高手了!

    回覆刪除
  2. 恭喜!你得咗啊!如今妳也會去其他Blog友坐坐,打開社交圈子?應該!榮神益人!!!
    [版主回覆02/01/2008 10:46:00]實不相瞞, 雖然寫了BLOG有幾個月, 對這方面所知很少, 仍需花點時間了解; 雖然很想到各BLOG"串門", 無奈平日沒有時間, 假日又要待家中大小不用電腦時, 自己才能使用.

    回覆刪除
  3. 因為要應付仔仔, 其他事對我黎講就相對變得無乜大不了.
    但對仔仔, 自己EQ雖然比以前高咗, 但仍然偏低呢!
    [版主回覆02/01/2008 10:48:00]是呀, 我也有這種感覺, 只得繼續"修練",終有一天能練成"上成武功"!

    回覆刪除
  4. 昨晚睡不著左思右想時,也有妳這樣的心情浮現,謝謝妳也把我的心聲寫出來:
    ”為了教導他們......往往反應過激。”
    [版主回覆02/01/2008 14:23:00](Empty)

    回覆刪除
  5. 你好,我很明白你的心情,因為我妹妹也患有亞氏保加症,想分享過來人的經歷。

    她小時候(3歲起)已經較其他小朋友安靜,在群體和學校裡不主動。她一樣有好奇心,可是不會像一般小朋友般伸手去摸、想到就做,她只會遠遠的看、仔細的
    聽,而且觀察很細微。她一樣會問「為什麼」,可是她感興趣的問題總是不可思議的,例如牆上的裂縫會通向什麼地方?由於自小她的想法為她帶來很多負面經驗(被人話),
    她害怕犯錯,於是在學校、群體中顯得更膽怯。她在家中是很活躍的,和普通小朋友一樣,但是比較難明白大人的指示。

    回覆刪除
  6. 我們一直只以為她比較害羞、安靜、內斂,直至小四的學童保健才診斷出來。之後一直有見社工,有一次社工帶她到遊戲室做輔導,裡面只有她們2人,社工問妹妹
    想玩什麼都可以,妹妹卻問可不可以睡覺。遊戲室充滿不同新奇好玩的玩意,其他小朋友即使再累都會玩一會啊﹗轉變是在小六時開始的,由社工介紹她參加一個為
    期半年,比童軍更像軍訓的訓練。因為有很多互相合作、團隊精神、領袖訓練等內容,後來她的社交生活越來越有進展。



    限制是天生的,我妹妹欠缺舉一反三的能力,自小成績不是太好,做功課也很慢。即使明白了數學公式,放在另一題中便不懂換算。因此雖然她乖巧聽話,亦有補習
    輔助,學
    業的進步始終不明顯。現在妹妹想到原因是課本裡的插畫或者字型很大,分散其注意力在字的筆劃等等,而不是直接領會意思。我妹妹認為最難的是中文
    科,她總是弄不明白文言文、成語等艱深字義。其次是數學科,其實大部分的學科都不好。中學時她更因此患上抑鬱,別人總是不認同她想到的,她不敢再說出自己
    的想法,她看不到自己的能力,感到自己一無是處。慶幸她自小便有出眾的美術和音樂天分,她中五讀不上去便讀設計課程,自信也逐漸建立起來,現在已完成高
    級文憑。

    回覆刪除
  7. 她現在20歲,社交生活大致正常,只是很怕開口和不認識的人說話(例如問侍應拿紙巾)、也很怕看餐牌點菜(花多眼亂會看不到內容),我便會問她的感覺,例
    如熱或凍、清淡或濃味,總之具體(例如2選1)她便容易掌握得多。她很低調很怕突出,怕別人說她囂張。她知道自己應付壓力的能力較低,而選擇風險較低的工
    作。





    妹妹想大家知道的是,要讓孩子知道自己的與別不同是優點而非缺點,家人給予多些愛、支持欣賞和讚美,孩子絕對感受得到的,而且這樣他們才願意向家人傾訴心事,不要演變成抑鬱 (亞氏保加患者兼患抑鬱的比例並不低)。





    父母要有耐性、凡事要具體演繹和解釋好讓孩子能明白,以其他方法協助他們學習(例如聯想成動物、圖畫等),亦要幫孩子理解自己患的不是病,每人都有獨特之處,他們亦有比人優勝的地方。最重要的是幫助身邊的人了解孩子,例如親屬、學校等。父母亦記緊照顧好自己情緒,抽時間放鬆一下。與孩子多點互外活動也是好的。

    回覆刪除
  8. 我很喜歡這位異想天開、充滿創意的妹妹﹗為了大家更明白他們的內心世界,我推薦一套卡通,puff the magic dragon (mr nobody)中的主角Terry正是阿氏保加的小朋友,妹妹和他十分相似。Youtube有呢~ 上   中   下 sjmama和其他父母及小朋友都要加油﹗
    [版主回覆02/03/2008 16:55:00]haha,
    非常感謝你分享妹妹的經驗和感受! 這讓我們對小女成長過程可能遇到的問題, 有所準備. 我們一定找時間看你介紹的卡通!
    我們也看過一些資料, 知道亞氏保加症人士青春期容易有憂鬱症; 尤其是少女, 這可能因為青春期少女的社交圈子對她們影響特別大, 如果她們不善於表達自己, 很容易被人排擠.所以我們也很擔心.
    不過, 我們也明白每個孩子都有其獨特之處, 因此會盡量學懂欣賞他們的優點和了解他們的特點; 這個相信是每個父母(不光是特殊兒的父母)都要學習的地方.
    小女JJ也是充滿創意, 但願她將來也能找到合適的工作.
    有個有趣的觀察: 我們認識不少自閉兒的英文能力都比中文好(我家兩個孩子都是, 因此只能去國際學校就讀), 雖然還沒有正式的研究, 但我們懷疑因為中文結構較多運用左腦, 而自閉兒一般左腦較弱, 所以感到中文困難.
    不知你妹妹英文是否比較好?

    回覆刪除
  9. sjmama, 我妹妹的英文的確比中文好呀,因為中文需要association的能力比較強,尤其是造句和作文特別差,背誦的能力較弱,我教導她記課文重點時要用圖象法的方式幫助她記憶。 她只是讀普通學校,她的成績一直是中等,但越大個課程越深時,她的成績便開始很極端,中文、歷史、數理科的關聯性和應用性強便很差,而且死記硬背她做不到,她的學習模式是傾向圖象法的;美術、音樂、英文、普通話、地理都很好,地理可能是比較活動教學,會外出考察、分辨岩石、風化等她容易明白,但她不懂map reading的,從平面看出立體對她來說很難。她不適合考會考這些公開試,因為她只會用自己的文字去寫答案,可能意思相同,但沒有keywords評卷員是不會給分的。因此我這當姐姐的勉強幫助她考得5科8分,中英文合格便算,因為中英文不合格以後的路會辛苦很多啊。她最後數學不合格,但美術有B呢,英文本來可以更好,但她對於指示的掌握不好,考listening時要自備耳機,她誤解了指示,有一part除下了headphone聽不到呢﹗ 很慶幸現今社會對這種病抱持更開放的態度,我妹妹成長時的社會氣候較保守,學校老師也沒有因應她的情況作出調較和跟進,我媽媽的教育程度不高,互聯網又不發達,社會對我們家庭的支援很少。好在學童保健有檢查我們才有社工跟進。但對妹妹的病的了解始終很片面,都是慢慢的學習和調整如何諄諄善誘的開導她。

    回覆刪除
  10. 希望這些資料可以幫到你,我妹妹也很希望認識並協助同樣有亞氏保加的小朋友,她對小孩很有耐心的,也較容易進入孩子的世界,如有需要她可以和孩子做朋友。另外我是社工學生,正在精神病康復者的宿舍實習,如有需要一些服務的資訊、參考資料等也可以和我聯絡。



    我妹妹推介這本阿氏保加的書,公共圖書館有得借,她認為說出了她的心聲。

    http://www.amazon.com/Freaks-Geeks-Asperger-Syndrome-Adolescence/dp/1843100983/ref=pd_bbs_sr_1?ie=UTF8&s=books&qid=1202036195&sr=1-1
    [版主回覆02/04/2008 11:14:00]haha,
    非常感激你那麼詳盡的解釋, 你妹妹介紹的書本, 正巧我也在看.
    說來有趣, 小女雖然不到六歲, 她的一些特點跟你妹妹很像, 例如她也最喜歡黃色, 也說黃色會使她愉快; 她畫漫畫的能力很高, 基本上也是無師自通; 音樂方面昨天我們才證實她跟哥哥一樣擁有perfect pitch; 她的認路能力也很差, (但哥哥的認路能力好得簡直像鴿子); 學習能力暫時還不錯, 但是聽指令差些, 情緒控制也弱, 平時若對一樣東西著迷, 天天不停地畫,談論該樣東西, 所以同學難以跟她溝通.
    你提到"不同情境的角色扮演、同一句說話用不同語氣說出,教她去了解不同語氣所帶出效果的分別"是很好的建議, 我們會跟孩子多加練習.
    不知你妹妹 是否願意跟不到六歲的小女做朋友?

    回覆刪除

  11. 她在學校常常有被誤解的情況,她容易因別人的開玩笑而不開心,她不懂分辨哪些是講下而已,好像老師說上課要安靜,她便嚴格遵守,老師要她答問題時她也不敢
    把聲量提高,甚至要小組討論也十分安靜;當老師說她太安靜了,她便不懂如何是好,甚至認為老師不喜歡她;因此要慢慢教導她作適合的社交禮儀,例如不同情境
    的角色扮演、同一句說話用不同語氣說出,教她去了解不同語氣所帶出效果的分別。我妹妹說她會因應她的社交經驗,自己去分析並改善自己,例如以前生氣會立即
    離去的,現在便會學懂沉著氣分散注意力,稍後再處理情緒。

    好好栽培孩子的過人之處,可以有很好的發展,我妹妹自小沒學畫畫已比同齡的小孩出色很多,加上她的想像力和創意是異於常人的,現在在設計和動畫製作方面都
    很出色。她的音樂才華也很好,很多樂器都能無師自通,正式學習的有古箏和中阮,她偏好中樂,也可以幫助她安定情緒。她對某些事物有執著,例如很怕看到別人
    用手指觸摸其他東西,她會伸手去揩拭才安心;她自小便懂得用嗅覺去分辨橙是甜是酸;她喜歡黃色的東西,會讓她心情愉快;她喜歡比卡超和海綿仔,不過因為她
    是女孩子就隨便她。她的朋友偏向是家中么女,孩子氣很天真純品的,而且年齡是同年紀到比她少3年都有。不明白妹妹的人會認為她孩子氣、任性、小姐脾氣,其
    實她很善良,不會做壞事的。此外最要注意的是任何轉變都可能令她帶來不安,因此轉變前要預早給她心理準備,轉變剛開始時要盡量陪她去適應。最麻煩的是我妹
    妹認路比較差,而且形容事物的能力又古怪,例如有時她打電話來問我如何找到sogo,我首先會問她在哪裡的,她多數說了很久才令我明白她身處的位置,而且
    不是說一次她就懂得找到sogo,真的要在電話陪著她走到sogo才行。而且她坐地鐵常常不懂轉車的,迷路的情況很常發生,因此我要對她上班、上學等附近
    的地方很了解,未去過的地方,最好前一晚print一份地圖給她,畫上路線圖,哪裡是車站、哪個站上下車、附近有甚麼餐廳等等。

    回覆刪除
  12. 生下孩子後,我們的EQ、AQ都被訓練得極高,幾乎每天也在鍛練身手呢
    [版主回覆02/05/2008 08:46:00]對極了!

    回覆刪除
  13. 我妹妹很願意和你的孩子做朋友,不過怕孩子會害怕或不喜歡她,事前可以給他們一點心理準備。 先留下email給你,但我妹妹要上班或許時間比較難就,此外我妹妹的社交 技巧始終不及常人,如有失禮請見諒。 我的email:rabbitmei6@yahoo.com.hk
    [版主回覆02/05/2008 08:49:00]謝謝你! 我們很明白她們在社交上的困難, 讓我跟孩子談談, 再跟你聯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