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我沒有自閉症!


我沒有自閉症!


“I don’t have autism. I don’t need support.” JJ突然跟ABA老師說。

老師很奇怪為何JJ會出此言,再三問她,她才透露是哥哥SS同班的一位同學,告訴她SS有自閉症。

老師連忙跟我說,問我們有沒有與兩個孩子談過自閉症或類似的話題。其實我們從未跟兩個孩子解釋過自閉症。他們或許在日常生活中聽見我們提起,但我們並不曾說過他們有此問題。我們覺得一個標籤並不重要,要緊的是我們如何面對困難,幫助SSJJ克服他們的障礙。故此我們認為孩子們至今仍不需要知道這個標籤。雖然JJ曾經問過為什麼每半年要去醫院見專科醫生,我們只說他們有些地方仍有困難,例如JJ的情緒控制,所以父母、師長、同學、醫生等都在輔助他們。

於是我跟JJ說:「Autism表示有些人在一方面也許有特殊的天分,在另一方面卻可能有困難。就像動物有不同的名稱,代表牠們有不同的能力。馬跑得很快,但不能飛;小鳥能飛,卻不善跑。花兒有不同的名稱,也有不一樣的顏色、芳香,它們卻都美麗。」

JJ極喜愛動物植物,希望她明白這個比喻。她聽了只是點點頭,可是不肯再講什麼。我只好請ABA老師找機會再問個明白,了解SS的同學為何會對JJ如是說。

JJ結果把由來寫下。原來她問SS的同學為何SS現在本應Year 10卻去上Year 9的數學課。JJ曾經問過我們好幾次,我們不欲令SS不開心,只是簡單地說每個人的學習都有不同的步伐:有些人快,有些人要慢些。沒想到JJ不滿意這答案,乾脆自己去問SS的同學。

然而,根據JJ所寫,SS的同學其實給了JJ一個很有分寸的答案。他說:「SS有自閉症,所以對一些課題常會誤解。Year 10的數學課對他現在來說可能太難了。」

甚感安慰!外子於SS剛上中學時,曾特地去學校的週會,給學生們介紹自閉症與特殊學習需要。看來SS的同學們聽到了、記住了。當然這也反映學校的融合教育辦的好,令一般的學生懂得理解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