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品格

品格


星期六送JJ去上芭蕾舞課。JJ換好芭蕾舞衣鞋,看見等候區裡已有好幾位同學在做熱身動作。JJ連忙拿著上課要用的土風舞裙和鞋子,走去把桿旁的空位,一位同學卻叫她排去後面,我也提醒她要排隊。不過等候區的把桿很短,JJ想跟同學一樣把土風舞裙和鞋子掛在固定把桿的壁掛上,於是又走前掛裙子。

「這裡已經滿了,你去後面吧。」有兩個小女孩立刻說。

JJ看了一看急起來說:「後面沒有地方掛呀。」

「但這裡掛了我們兩條裙子已經滿了,你不能掛。」

我聽見兩個小女孩語氣不善,JJ又不知如何應對,趕緊迎上去跟她們說:「不要緊啦,這裡有空位呢,就暫時掛一會兒。」說完隨手就掛上。然後JJ就走去後面排隊。我跟一起學舞的小鄰居聊了兩句,一回頭,正好瞧見那兩個小女孩把JJ的土風舞裙和鞋子摔在地上。

當下真是吃了一驚,心裡雖然生氣,為免JJ知道,我只看了那兩個小女孩一眼,然後不動聲色地拾起裙鞋遞給JJ叫她拿好。這時正好老師叫學生們進課室,JJ不以為意。

我對這兩個小女孩有些印象:前一個星期芭蕾舞課後,我像平時那樣在更衣室外等候,因為JJ要趕著去上溜冰課,所以一般我都提早等候,好讓JJ一下課就能換衣服。那兩個女孩比JJ先出課室,立刻想衝進我正等候的更衣室內。但當時裡面有人用。她們又看看旁邊的更衣室,卻都滿了,只好在外面站著。我以為她們等的是其他的更衣室,沒有在意,於是跟JJ繼續等候。更衣室裡面的人一出來,JJ正想進去,那兩個女孩立刻大聲唬JJ:「喂!你 打尖” (插隊)呀!我們在這裡排隊的。」一邊立刻鑽進更衣室。我嘆了口氣說:「你們還沒有下課,我已經在這更衣室外等候了。怎麼反而說我們 打尖?」兩個女孩朝我扮鬼臉。我也沒有跟她們計較,只好轉去等候其他的更衣室。

後來我問JJ那兩個小女孩平時怎樣,JJ說不友善。我只得囑咐JJ離她們遠一點。那兩個小女孩也不過是八、九歲,來這著名的芭蕾舞學校學舞的,家境不會差,卻有如此蠻橫的行為。

JJSS雖有發展障礙,能力或許不如這些小女孩,但品格要比她們好多了。

8 則留言:

  1. 現實中這樣的人真不少呢! 她們的家長沒在場嗎? 如果他們在場又不教導, 她們將來會變成怎樣的人呢? 真傷腦筋!
    [版主回覆03/03/2012 11:23:32]兩次都沒看見家長在場呀。

    回覆刪除
  2. 其實有時我也會覺得孩子很單純,很容易被人欺負。雖然一直很討厭有些野蠻的孩子。但是如果我的孩子要被欺負,有時候我就寧願他是欺負別人那個。很矛盾吧。有點偏激了。呵呵
    [Rowena回覆03/03/2012 16:30:58]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回覆,因為我們得堅信及貫徹:好的品格是孩子終身導航的護身符...
    [版主回覆03/03/2012 11:24:06]雖然孩子單純善良容易被人欺負,但我們還是堅持孩子要有正直的品格。

    回覆刪除
  3. 這就是現實, 但友善的人總會受某些人歡迎的.
    [版主回覆03/03/2012 11:28:13]我們常常跟孩子們說友善的人會得人喜愛,但JJ問了我一個問題,她說為什麼那兩個小女孩行為那麼mean,班上的同學仍然跟她們做朋友?我只好說:那是因為其他同學kind.

    回覆刪除
  4. 這就是"家教"問題! 很多時候有"問題"的是家長, 才會出現有"問題"的小朋友! 不要緊, 也好讓小朋友開始接觸世上"各式各樣"的人! 不過, 換轉是我, 也會忍不住代他們出頭!

    回覆刪除
  5. 吖! 還有我記得小時侯, 我也是常常容易被欺負, 事事不敢say no的女孩子! 後來, 人越大就越多朋友, 可能他們感覺我友善吧! 而且我的媽媽在我很小的時侯過世了, 不像SSJJ般幸褔, 有媽媽的保護! 後來出來社會做事, 漸漸也能磨練出保護自己; 大容易讓人欺負! 所以媽媽你也不要大擔心吖! 每個人也有自己應走的路!
    [版主回覆03/11/2012 22:35:46]本來是擔心JJ不懂得應付,她急起來可能會鬧情緒,反應會很大,所以我才出聲希望能快點解決問題。只是沒想到兩個小女孩的反應會是這樣。不過你說得對,每個人都要走自己的路。只盼兩個孩子在社交上快點學懂技巧,將來可以自己應對。

    回覆刪除
  6. In here, I always talked to the kids directly even they don't care.....and they usually walked away. Sometimes I told them I would tell the teacher......they walked away faster !!(*0*)
    [版主回覆03/11/2012 22:31:24]It's difficult to talk to the teachers of the extra curricular classes here...but I didn't expect the girls would response in that way.

    回覆刪除
  7. 我都一定會出聲,等佢地知這樣做是有後果的,如果佢地態度惡劣,我一定會投訴俾老師或她們的家長聽,不會放過她們!

    有一個惡霸,常常physically and verbally abuse我個仔,告去老師度佢唔認,話俾佢家長聽佢都唔認,我個仔講又唔夠佢講,投訴無門。後來我回學校做義工帶隊出外比賽,惡霸和我個仔一組,其他同學同我都睇住佢好大力打我個仔一拳,冇得賴,我即時埋佢兇佢,我當着全班鬧佢,話如果佢夠膽再掂我個仔,我一定會親手打番佢,我知咁樣做很不恰當,但我已忍無可忍。 我以為佢阿媽一定會投訴我,但點知佢居然打電話來道歉,話個仔認已打了我個仔好多次!
    [版主回覆03/11/2012 22:29:06]還好家長明白事理!

    回覆刪除
  8. 心裏替JJ難過, 是的, 總會遇到這種情況. 有時少不免會想, 自己在場還能看顧她, 提醒她下次可以怎做, 真的不知道媽媽不在場的時候, 她已受了這樣奚落及冤屈多少次. 但天父啊, 祂定必知道JJ的委屈, 定會賜她一顆平安喜樂的心, 不會將這當成一回事. 媽媽, 也請你放心, JJ再大一點, 同學或朋友就會發現她的好處, 她的善良, 她的大方, 還有她的不會搬弄是非的好處, 定必會受到大家的歡迎. 加油, SJMAMA! 努力, JJ, 很多姨姨和叔叔支持你們啊!
    [版主回覆03/12/2012 23:12:13]謝謝你!SS倒是比較溫順無所謂,所以他的同學都喜歡他。JJ的情緒波動大,又不善辭令,加上女孩子堆多是非,我們是特別擔心她。學校裡還有老師看著,校外的活動只能靠她自己了。我們會跟她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