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零分!




SS學校的輔導老師電郵告訴我們:雖然科學科老師出考試卷時已經考慮了SS的情況,而SS考試時也獲安排單獨在一個房間做,由影子老師監督;然而結果SS上星期的科學科測驗得零分!

盡管我們從不計較孩子的分數,可是看到這個消息,還是倒抽了一口氣!尤其是SS上學年的下半學期,我們都看到他的進步。而這個學期一開學我們就沒有鬆懈過,每次他上課後當天都盡可能跟他重溫上課所學的;在知道他要測驗後,我與ABA的老師天天跟他溫習,又做了不少的練習和模擬測驗卷。SS對這個課題雖不算掌握得很透徹,但也不至於完全不懂吧?!影子老師曾說SS嘗試回答了所有的題目呀?

趕緊把老師掃描電郵來的一頁考卷看了看,立刻知道問題出在哪兒——考題雖淺,可是需要學生分析一個列表內的資料才能作答,而且題目以間接的方式提問,換言之,學生需要融會貫通所學的知識。SS的語言能力弱,看他所寫的答案,顯然他根本不理解題目問什麼。

回家後我把SS作答的文字塗掉,再用螢光筆把每題的keywords突顯,然後略為解釋,或者換直接的方式提問他,SS還是能夠把那一頁的考卷,寫出正確的答案的。

本來請老師把SS的整份考卷給我們看看,好讓我們知道SS的問題,一方面可以再跟他溫習;另一方面也可跟老師交換一些意見。不過老師前幾天意外摔傷了腿沒有上課,接下來的星期又是Mid-term break,我們只好等假期後。這位科學科老師今年才來上任,據影子老師說:她的上課方式跟去年那位很不同,有些普通的學生也感到不太適應。看來我們要跟她加強溝通。

我們看重的是孩子是否學懂知識,而不是考試分數;雖然在融合教育裡,如何評核才知道融合生的真正水平,向來是最困難的部分。這個假期,我會再跟SS重溫整個單元,務必確定他已理解。

4 則留言:

  1. 真是難為了做父母的.
    我兒現在的情況也是如此,在剛開學的時候,學校的社工打電話來同我講,叫我不要再貼身幫助小兒默書以訓練佢的自身能力,一如所料,默書也是零分.呢排我冇乜理佢,佢覺得好似好輕鬆,我想再貼身幫佢默書,佢又唔畀.真令人心痛.
    [jing's blog回覆10/17/2011 22:11:32]佢冇所謂.我同佢講:陳姑娘叫我唔好貼身教你默書.
    佢不知幾高興.佢仲問我:我拿零分你都冇所謂呀?
    佢係為我讀書!
    哀!!!!!
    [版主回覆10/17/2011 22:03:24]唉,真是兩難!但是孩子自己介意零分嗎?

    回覆刪除
  2. 同老師傾吓應該有幫助嘅
    [版主回覆10/24/2011 00:04:10]是呀,假期過後還要跟老師溝通一下。

    回覆刪除
  3. Well, as regular class , we do have open book test or Exam. SS does know the concept and know the answer by offering him verbal support ( hints....) To me, he did get it.
    Hard to get in medical school..............once get in..............work hard, still place the last............as long as passing the exam........................still can be a doctor!!!!!!!!!!!!!!
    [版主回覆10/30/2011 22:31:44]SS is not good at verbal response because of his language delay, so it's hard to assess him....

    回覆刪除
  4. are you feeling better now?
    [版主回覆10/28/2011 22:54:45]:) Thanks! I'm fin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