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再訪溫哥華(三)--SUMMER CAMP(3)

再訪溫哥華(三)--SUMMER CAMP(3)



孩子們第三天的SUMMER CAMP活動,會在中午時份伐獨木舟,JJ前一天直說有些擔心,我們更是緊張,預備在湖邊觀看他們。幸好弟弟說湖水很淺,讓我們放心不少。

去到博物館的課室,JJSS都很熱情地跟早到的兩三位華人同學打招呼,但是那幾位同學比較冷淡。我們有點詫異----怎麼反而是我們兩個有自閉症的孩子懂得基本的禮貌?或者是當今年輕一代較冷漠?

午後走去湖邊,正好看到孩子們泛舟湖中。SS跟兩位導師同坐一隻木舟,他坐在船頭,高興地說個不停,由於兩位導師伐船,很快就回到岸上。JJ則和一位女同學及一位導師同乘另一隻。JJ跟女同學輪流嘗試拿槳伐獨木舟,結果在湖中央又轉了幾圈。放學接孩子們時,兩個這天都顯得很愉快。JJ更為自己勇於嘗試而驕傲。

第四天孩子們已經很熟悉環境。不過今天我們稍晚了些,到達時有幾位小朋友已經進入課室在玩。SS只管自己坐去一旁,JJ有些不知如何加入,猶豫了一陣,結果選擇跟導師交談。我和外子樂得離去繼續逛藝術展覽館。

準時三點,我們去接孩子們,正好從門口看到SS跟導師在玩拼圖。兩個看見我們都很雀躍地跑了出來。JJ還嚷著SUMMER CAMP很好玩。問SS怎樣,他仍是回答自己這天 "participated”

終於到了SUMMER CAMP的最後一天。清早JJ有些情緒。到達課室後,她看到幾位女同學一起坐,就想坐在那些女孩的中間,人家卻不願意挪開,JJ還不明白,我連忙趕過去提醒JJ可以坐在旁邊。我雖然有些擔心,還是與外子離開,讓他們學習自己應付吧。

三點前回到孩子們上課的地方,只見導師們還在跟小朋友圍圈問答問題,SS卻跑了去洗手間。JJ看見我立刻說:再來溫哥華不想上SUMMER CAMP了。問她為什麼,她又不肯回答,很顯然有些離愁。後來才說希望來這裡唸中學,還說最好移居這裡。我們只得解釋給她聽我們不可能移民。

兩個孩子都熱情地跟其他小朋友說再見,還說 “I’ll miss you.” 有些孩子好像覺得奇怪,或許他們並不預期在如此短期的課程結束後,會有小朋友像JJSS那樣表現得不捨。

由於兩個孩子不想在課室外逗留,我們只得離開,無法向導師查問他倆的情況。不過我們跟孩子們又在博物館內消磨些時間。我們到博物館的每一座屋子仔細參觀,讓JJ再坐一趟1912年的旋轉木馬,SS看看1920年的電車。然後從JJ的口中慢慢知道他們這幾天有哪些活動在這裡舉行。雖然我們無法了解詳情,但盡量拍些照片、錄像,好為這個夏天留下更多的回憶。

至於我和外子,這五天在等候孩子的期間重拾了旅遊的閑趣,卻是更大的收穫。


2 則留言:

  1. 我們只得解釋給她聽我們不可能移民>>>>>>>>>Possible is a Believe!
    [版主回覆08/04/2011 22:28:00]除了兩個孩子,我們沒有任何資產,又無技術,移民真是談何容易...

    回覆刪除
  2. 依家啲小朋友確係比較冷莫..我家傑傑也有自閉症..但我成日教佢要同人打招呼..係街方眼中傑傑係個有禮寶寶
    [版主回覆08/04/2011 22:26:00]學校的老師們也經常說SS最有禮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