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親情

親情



晚上一家人跟我父母親和弟弟到小館子吃晚飯,共聚天倫,讓我們回想起去年夏天在溫哥華渡假時的歡樂時光。弟弟回港近一個月,這陣子有他陪著兩老進進出出,我是既放心也輕鬆許多。不過,弟弟過幾天就要返回溫市,照顧父母的責任自然由我繼續承擔。

小時候跟弟弟吵吵鬧鬧的,常希望有姊妹可以談心;如今我是更羨慕像同事那樣有多幾位兄弟姊妹,什麼事都有人好商量,互相幫忙,老人家天天有子女輪流陪伴,不愁寂寞。外子也有一弟一妹,雖然各自有生活,但他們的感情也很好。

我以前曾說過:我們知道SS患自閉症時,JJ已經一歲多;如果早發現,或許不敢要第二名孩子。尤其是後來證實兩個都患自閉症,有一段長時間,他們的問題互相交纏,讓我們極之吃力(我就曾比喻:當兩個孩子都是自閉症,問題不是1+1,而是起碼2的兩次方)。然而,這兩三年他們的能力都有很大的進步,我們又看到他倆相長的地方,特別是語言溝通上。放假在家的日子,兩兄妹也有玩伴,盡管他們常有爭吵、拌嘴的時候,可是那是社交的一部份,我們是樂得看見,也由得他們自己解決;實在鬧得不像話,才會出面「鎮壓」。

這陣子常聽見SSJJ之間有些話題,我和外子完全插不上嘴,聽到我們的耳裡彷彿太空話,可是他們的對答又有紋有路,是他倆的秘密吧?想起幾年前他們之間只有很少的交流,今天的情況,我和外子總是相視而笑。



5 則留言:

  1. Heeh, " We are family  " !!!!!!!!!!!  It's a song!!!! Hahah, SS and JJ are younger generation>>>>>>>>>conversation gap!!!!!!!!!!!!
    [版主回覆01/18/2011 23:07:00]ye, it's a gap....

    回覆刪除
  2. 我都發現孩子各方面的能力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提升, 所以, 我現在都沒有以前這麼擔心. 他們的進步雖然較別人慢, 但只要有進步, 都會讓我們做父母的樂上大半天. 最近, 我就下決心幫阿囡解決社交問題, 實行了兩天都有不俗的成績(請到我的blog看), 實行了兩天都是成功. 有了初步的成功,希望阿囡可以繼續堅持吧!
    [版主回覆01/18/2011 23:14:00]對呀,我們的願望都很簡單--只希望孩子們有進步!你的方法很好呢!

    回覆刪除
  3. I always tell my daughter that you are the angel of your brother.  Her presence stimulates my son in every aspect.  And I think my son is also the angel of my daughter, too.  Sometimes, he will protect his sister if I scold my daughter seriously.  Though they always fight for each other.  At last, they will become "friend" again.
    Thx God to give us the treasure!
     
    [版主回覆01/18/2011 23:15:00]Yes, they're angels!
     

    回覆刪除
  4. 雖然我得一個仔,但我都努力去幫阿仔制造機會,屋邨有些純品好的小朋友,盡量同佢哋打好關係,叫佢哋來屋企玩,增加小兒有溝通的機會.當然要知會小朋友的父母一聲.
    [版主回覆01/18/2011 23:20:00]能邀請鄰居小朋友一起玩真好!我們的小鄰居們不是要忙功課,就是要參加各種的課外活動/補習,幾乎比大人更忙,我們都不好意思說邀請她們來家裡玩

    回覆刪除
  5. 無論如何,有兄弟姐妹總好過冇,自從發現大仔係‘special'後,我家姐真係幫咗我好多,你知我地這些家長,最大的憂慮是如果我地有乜野事,唔知邊個會照顧有問題那個仔,但現在我相信,最少我家姐會。
    最近我先生的舊同學圈子裡,接二連三有白事,他們都是40幾歲,有個是太太突然急病去世,剩下兩個讀小學的兒子,有個男的突然肚痛,報告出來時已是末期,2個月唔夠就去了,真令人傷心!
    [版主回覆01/21/2011 23:41:00]聽到也感到難過!
    因我母親患乳癌,有機會遺傳,婦科醫生建議我也定期檢查,這星期做了造影和超聲波,幸好一切正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