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新的階段

新的階段



JJ這一年來常常問我為什麼她放學後要上ABA,其他同學不需要?我只得跟她說:某些方面她仍需要多學習/練習,她的同學裡也有放學後要補習的。我們一直強調:如果她有進步,我們會逐步減少她的ABA節數。


暑假我們去溫哥華探親之前,為了鼓勵JJ在整個旅程中,尤其是回程時控制自己的情緒,我跟她說如果她能夠做到不哭鬧,新學期開始就可以少一節ABA。這個對JJ來說是很大的推動力,結果她真的控制得不錯,使我們非常欣慰!

JJ於是追問我們她什麼時候可以減少ABA?我本來還想觀察一個月,正好她在屋苑會所學芭蕾舞的班,由於她那個級別只剩下兩個學生,不夠人數開班;可是JJ很想繼續跟鄰居小女孩一起學,我就和小女孩母親商量後,去附近一所著名的芭蕾舞學校查問,剛好有位可以取錄她們倆。不過學校規定一個星期要上兩節課,而其中一節跟JJABA的時間相同。於是一邊報名、買舞衣,一邊乾脆通知ABA的機構減少JJ的一節ABA

JJ知道後高興得很,她嚷著這是她的 “new stage”。我其實有點擔心她在芭蕾舞學校上課的情況,因為屋苑會所的芭蕾舞一班只有五六個孩子,老師也很和氣,又了解JJ的脾氣;但芭蕾舞學校一班近二十人,學校的規矩極多,老師嚴格,我怕JJ未必能跟得上。但是外子認為也是時候讓JJ體驗不同的環境,我們志不在芭蕾舞,主要是給機會JJ繼續跟鄰居小女孩玩,也能認識其他小朋友。

這個星期兩節芭蕾舞課下來,似乎JJ適應得還不錯。或許,就如JJ自己所說:她已踏入一個新的階段了。



5 則留言:

  1. That's she wants..............she wants to be the same as others!!!!!!!!JJ, you did what yo wants!!!
    [版主回覆09/10/2010 23:20:00]she tries very hard to do the same as the others.

    回覆刪除
  2. I have read your blog for some time already.  It is so glad each time when you mentioned there was improvement in your kids.  Add oil good mama.
    [版主回覆09/10/2010 23:21:00]Many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回覆刪除
  3. sjmama:
    你好! 有事請教, 小兒剛上小一, 做功課很勞氣, 唔專心, 想問一下ABA可有方法?
    [版主回覆09/10/2010 23:44:00]如果孩子專注力弱,要他一下子做很多功課是很困難的。用ABA的方法是把功課分成小部分給他做,同時用一些他喜歡的事物,來鼓勵他完成。例如本來要抄寫十個詞語,每個寫五次。他會覺得很難完成。那麼把功課分成每個詞語寫五次為一組,他能夠完成一組,立刻給他獎勵,開頭最好是一些他立刻可以享受的獎勵,例如食物(只給很少,以免他吃過量)。他習慣了這個模式後,以後獎勵可改為積分貼紙,累積到某個數量換大一點的獎品.....
    你可試試看。
     

    回覆刪除
  4. sjmama,
    我的5歲大兒子剛被評為有亞氏保加的特徵,看過網上資訊,覺得您的個人分享對我這新手來說很有幫助~覺得倍感希望。
    ABA是甚麼來?如何可以教小朋友更專心?
    另外,看過您寫製作社交故事書,我想我會參考一下,兒子很愛看書,更喜歡自製東西。或許和他一起製作及討論內容,比較深刻一點。
    這兩天還在適應當中,重新去看這位天父派來的小天使,我希望我能夠更加單純的愛他、護他。
    Sandy
     
     
    [版主回覆09/10/2010 23:57:00]Sandy,
    你好!關於ABA或其他的訓練方法,我在以下的網誌曾分享過: http://hk.myblog.yahoo.com/mama-tears/article?mid=2251
    孩子的專注力可以慢慢訓練,ABA的方法是按步就班,用獎勵的方式引發孩子的動機。也就是說如果你的孩子現在的專注力只有十分鐘,那麼目標是增加他的專注力到十二分鐘,用他喜歡的事物鼓勵他,他能做到就獎勵,反覆操練直到十二分鐘成了常規,然後下一步目標是十五分鐘......
    對呀,讓孩子參與製作社交故事書更好呢。
    我一直覺得天父派來特別的小天使,一定有祂的美意。很快你會感受到。加油呀!

    回覆刪除
  5. 孩子能融入人群,一直是我們的最大心願!
    [版主回覆09/10/2010 23:58:00]對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