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健康檢查

健康檢查



SS上小學後一直沒有參加「學童保健計畫」,到了JJ也上小學,我們才注意到參加這計劃可以免費驗眼,就讓連同「學童牙科保健」一起參加了。不過去年因流感全港小學在復活節前停課,我們沒有拿到通知,因而錯過了「學童保健計畫」的預約時間。今年安排了SSJJ學校的學生在七月初到政府診所做健康檢查,我覺得正是時候,因為擔心SS經常玩電腦,而且我和外子都有近視,恐怕孩子也會有近視。

前兩天按預約時間帶了孩子們去政府診所。早上臨出發前妹妹JJ表現得很緊張,嚷著要不要在診所逗留太久。我知道她是因為去新地方,又不想看見同學(不知為何,他們倆在學校以外看見同學都會很不安),只好一方面解釋他們只是去做健康檢查,另一方面用獎勵的方法鼓勵她克服不安。SS知道會去新的地方,只是反覆地問有無電梯。

去到政府診所,有些同學看見SSJJ都過來打招呼,兩個孩子在提示下禮貌地回應,但完全不願跟同學們交談。JJ慢慢適應新環境,又不願自己的表現比其他同學差,於是非常合作地完成一項項的檢查。她的視力、聽力都正常,這讓我放心不少。

SS卻不斷地吵吵嚷嚷,無論我們怎樣說,他都不肯合作,只能勉強做完視力檢查,聽力及身體檢查都無法完成。唯一可告慰的是,他的視力很正常。護士說一般孩子讀到視力檢驗表的第四行已經及格,SS可以看到第五行,可見目前他的視力還不錯。聽力方面,我們也不擔心,他對聲音根本就是反應過敏。

不過,SS今年已經十歲要升上小六了,在診所裡的表現仍然如此不濟事,連簡單的檢查也不肯服從,真令我們感到沮喪!唉,他明年如何上中學呢?

只好安慰自己,這次是兩個孩子第一次參加健康檢查,我們都沒有經驗整個過程是如何;SS向來怕見醫生,因此有這樣的反應。下一年再來時,我們可以用社交故事準備得好一點。

6 則留言:

  1. 請sjmama唔好太灰心喇.....既然有左第一次,下次要檢討再搞一個更好既方法應該會更順利~係呢,SS同JJ怕唔怕洗牙或打針?
    [版主回覆07/11/2009 11:02:00]謝謝你的安慰!
    兩個孩子都很害怕打針,洗牙還未試過,恐怕也不容易。

    回覆刪除
  2. Next time will be a different story!!!!
    [版主回覆07/11/2009 11:01:00]Hope so!

    回覆刪除
  3. 唉, 我個仔一路以來無論做體檢或牙檢都非常合作, 就算兩年前要補牙佢都完全無事, 出到嚟仲笑笑口。
    今年,佢又要補牙,但佢一D都唔合作,雖然我已經入去陪住佢,佢不停係度大呼小叫,又哭又鬧, 嚇到牙醫都出埋嚟, 最終兩隻牙只補到一隻,遲D仲要再去過。佢其實一向都唔會亂發脾氣, 都唔知為咩嘢會噤, 連唔痛佢都叫, 肯定係心理作用, 但佢堅持真係痛,我真係尷尬到暈, 下次再去都唔知點算。
    [版主回覆07/11/2009 10:59:00]JJ兩年前在私家牙醫處補牙也沒問題,今年初去政府的學童牙科診所又要補牙,可能牙科護士放了一塊牙膠,使她反胃,於是無論如何都不肯還大哭。大抵第一次經驗不愉快,第二次再去也不行。第三次我們做了許多預備,社交故事、獎勵都出齊了,牙科護士配合,不用牙膠,我在旁邊協助,一邊用語言解釋程序,一邊鼓勵。這次補了一隻。然後第四次要補兩隻,還要"杜牙根",但是上一次的經驗好些,這次她才比較合作。不過仍然需要我在旁邊一直解釋整個過程,減低她的焦慮。
     

    回覆刪除
  4. 畢竟是第一次,經過今次的經驗,妳對程序也有所理解,明年會有進步的,別太憂慮啊~
    [版主回覆07/13/2009 00:25:00]但願如此!

    回覆刪除
  5. 看到sjmama好用心教導孩子。我很感動,無怨無悔地在生活每個環節上,接受無限的挑戰。
    [版主回覆07/13/2009 00:24:00]謝謝你!我們這些父母都是愛孩子,盡力幫助他們。

    回覆刪除
  6. Rachael自從小一參加過學 學童保健計畫, 因為帶她去做檢查的嫲嫲說那裏的服務好差, 姑娘及嬸嬸都好惡, 所以我們幾年都沒有再參加, 但見今年已經是小學最後一年了, 還是帶Rachael去檢查順度讓她學習一下面對不同的環境.
    幸好今年的體檢是春節假期間, 我可以親身帶她去, 可能有其他同學在一起, 我也特別坐較遠的位置, 由得她跟著自己同學排隊做檢查, 雖然大部分時間她都在"魂遊太虛"要同學提點, 總算完成, 身體發育沒有大問題, 只是身高屬於百之二的"超高"類別 (她現在已高過我啦, 我自己也有165cm呢!)
    上星期六才帶她到牙醫做半年一次的檢查, 姑娘不停"乙水"才能洗牙, 牙醫話下面少了一只牙, 上面沒有位長出犬齒, 貪靚的話將來一定要大修呢! 醫生說Rachael不算合作, 補牙脫牙都要全身麻醉所以一定要好好保養牙齒!
    星期三才帶她到相熟的醫生打了預防子宫頸癌的疫苗, 只是小小擾攘了一番也能順利完成, 之後的兩針應該表現會好一點吧!
    總之, 帶我們的孩子做任何檢查或治療, 父母的心理壓力好大!
     
    [版主回覆07/13/2009 00:18:00]牙醫也說SS一定要好好保護牙齒,不然要補牙脫牙需要全身麻 醉!
    正如你所說,孩子有一丁點兒的毛病,我們這些父母的心理壓力可大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