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知足知不足 有為有弗為

知足知不足 有為有弗為



少年時看五四時期作家冰心的傳記,讀到她祖父謝子修集古人名言而成的自勉聯「知足知不足 有為有弗為」,並作為家訓。我看後叫好,一直銘記至今,還跟外子分享,我們都把這兩句話作為自己的左右銘。

「知足」是知道滿足自己所擁有的,生活上不貪求;「知不足」是「學而後知不足」,知道自己能力、學問有不足的地方,提醒自己要努力進取。「有為」是希望有所作為,這是積極的態度;「有弗為」即「有不為」,惡事、損人利己的事、不道德、違背良心的事都不做。

最近工作的部門有大變動,我雖在這機構工作了近十年,一直以來所有的上司都對我的工作表現有很高的評價,但這次高層卻把我分配到資源最少的新部門,還要搬去暗無天日的小角落。有些同事替我不值,也有人告訴我有高層對我不滿,因為我把關太嚴。

我當然知道什麼原因,也很清楚哪些人嫌我礙手礙腳。但這是我的原則,我們算是公營機構,如何用錢、辦事都有一定的規章需要跟從。我雖只是一個小職員,但這是我的工作,理應盡責看守,何況我們所用的是公帑,豈容有人含混亂來。有些人每月掙取那麼高的薪金,還事事斤斤計較,不斷想辦法討公家的便宜。若被我發現,都不讓他們得逞。

做好份內的結果是這次被上頭發配邊疆,但又要在過渡期內同時替新舊幾個部門工作,忙得天昏地暗。我雖感到悲哀,但不後悔。


孟子說:「人有不為也,而後可以有為。」即使今天無可為又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